English

沈阳正昌集团推出新型环保厕所

免清掏、无异味、节水、清洁
2000-1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郁玉 我有话说

本报讯目前城市厕所中粪便的“出路”大都是河流。粪便直接排入江河,不仅污染环境,也使江河流经区域的生态恶化,导致相当多的江河湖泊不再成为居民生活用水的来源。随着一种免清掏、无异味、节水、清洁的环保厕所的问世,这种状况有望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本月10日,沈阳正昌集团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正昌MEG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环保生态厕所和发泡式大小便器。这一处理系统将为城市粪便的消纳处理带来革命性变化。

正昌MEG处理系统是一系列专利技术与产品的组合。它利用微生物分解粪便,使之生成水、甲烷等可再利用的无害物;便器中的发泡装置,利用泡沫隔绝空气的原理,使大小便器中始终充满泡沫,以隔绝异味,同时,泡沫也有清洁便器的作用,节省了大量用来冲洗便器的清洁水;发泡器的水是经过MEG处理系统处理后,可循环使用的粪便分解后产生的水;处理系统所用的微生物菌株一次性培养成活后,即可大量繁殖,粪便越多,微生物繁殖越快;处理器中装有小型脱硫装置,彻底消除了粪尿中的异味。此外,只要把现有民用住宅设计稍加修改,正昌MEG处理系统就可应用于家庭卫生间,其全部费用大概只相当于一套中档便器的价格。

正昌MEG处理系统一问世,立即在城市用水匮乏、居民生活用水已定点供给的沈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处理系统在沈阳市的公园和植物园使用几个月后,其处理粪尿及节水效果显著。闻知此事的沈阳市市长已指示有关部门首先在全市的公厕中推广使用这一免清掏、无异味、节水、清洁的处理系统。

正昌MEG处理系统的问世,也引起了无法在现有城市中建设大规模城市排污系统的西部城市、或者无处可排的边远城镇的关注。一些地处边远、规模较大的生产单位以及进行大规模野外作业的施工单位对该处理系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同时,这一新型的环保处理系统又可以为新建城镇排污系统的兴建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在许多地区城市化进程中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此,把粪便直接排入江河的历史或许可以改变。在推出正昌MEG处理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专程赶来的江苏兴化市副市长和建委领导当即表示要利用正昌MEG处理系统改造现有的城市厕所,为全国“生态城市”之一的兴化市再添一笔“绿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